今天看到一則技職生的新聞讓我想起我的高中及專科校長

馬偕護校畢業時,我的校長在畢業典禮上說,希望我們先進入職場再升學

當時的社會風氣是學歷的重要性大於技能,所以,我們幾乎都選擇升學

落榜的也拼了命重考,去擠那1/10的升學機會

長庚護專畢業之前,我的校長在醫學術語課堂上跟我們說「我辦的是技職教育,不是普通高中,希望同學畢業後先工作幾年再升學

當時所有同學都不以為然,大家還是以升學為重

當年沒有擠進四技、二技窄門的我很不甘心的到臨床工作,一做就是17年

上班17年後我還是回鍋完成大學學歷,也深深了解到當年這二位校長的語重心長

技職體系的學生應該以技能為重,學歷故然重要但技能更為重要

學理與技能能夠互為印證與運用更重要

要達到這種境界一定要有相當臨床經驗再回頭求新知

二位有遠見的校長

當年妳們的建議真的非常有遠見

只是⋯有多少人聽的進去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隨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