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對Terminal的病人,以前在臨床,可以用同理的態度去處理家屬的情緒,畢竟上班只有8小時
今天下午去整理我的三千絲,店裡只有我一個客人
我看著鏡子裡的老闆娘,瘦了一圈,開始洗頭,我們一樣閒話家常,聊聊小孩、聊聊菜價、聊聊聽到的八卦⋯
感覺她有話想說,於是,我起了頭...
開口問她⋯老公現在還好?
接著她眼淚流不停,一邊哭一邊說⋯
從老公5月診斷肝癌,接著手術、住院、回診、原本病情很樂觀,回診後發現腹水,開始往返醫院住院、化療、抽腹水...
所有的焦慮、徬徨跟害怕的情緒傾瀉而出,看她哭聽她說,我也心酸酸的跟著掉眼淚⋯
突然意識到,我的同理心不見了!
因為我們太熟了....
趕快收起我的情緒,然後慢慢告訴她,給她下一步該怎麼做的建議
面對這類病人,解決病人生理上的問題很重要
但是,處理家屬心理上的問題、哀傷情緒更重要
當病人已經無法再恢復健康的狀況下,更要拯救家屬
幫家屬從悲傷、自責的無限輪迴裡走出來⋯
雖然說,我已經不在臨床
但是,遇到了,我還是會想幫幫家屬⋯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隨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